信息化常用资源服务指南

个人邮箱

发布时间:2021-05-11

一、用途

为在校师生提供电子邮件收发、管理等功能。邮箱可以和微人大账户绑定,直接在微人大接收邮件。使用邮箱还能找回微人大密码。


二、申请方式

用户自助注册。在校师生可于http://mail.ruc.edu.cn/,点击注册按钮,使用微人大学工号账号登录,并按流程完成注册。


三、常用设置

1. 邮箱密码修改

请登录邮箱,点击上方按钮“设置”,然后点击“修改密码”,按照提示先输入旧密码,然后按照要求输入您想更改的新密码。如果看到成功页面说明更改成功。更改成功之后,请您最好立即用新密码登录邮箱一次。

2. 邮箱选项设置

(1)发信时显示自己的姓名

① 点击邮箱页面右上方的“设置”——“邮箱设置”——“账号与邮箱中心”,修改发件人管理中的账号信息,在“基本信息”——“昵称”中填写您想要显示的姓名,然后点击“保存”;

② 点击“常规设置”——“写信设置”,在“发件人显示”栏选择“昵称”,然后点击“保存”; 当您发送电子邮件时,您的姓名将出现在外发邮件的“发件人”字段。

(2)邮箱选项中的参数设置

提供邮箱基本参数个性设置,您可以按照自己的要求设定页面的显示风格和一些操作习惯。

其中推荐使用的选择项都注明了“推荐”,也是邮箱默认帮您选择的项。您可随着自己的使用熟悉程度和操作习惯,随时更改参数设置。

(3)自动签名

在信箱设置的签名选项里,您可以自己设定一些文字,这样当您写邮件时可以从设定好的签名中选择一款作为邮件的落款,自动贴在信后发出。

建立签名的方法:

① 打开“设置”——“邮箱设置”页面,点击“签名”,进入“签名设置”页面;

② 在“新建文本签名”签名编辑框内填入签名的提示(如按私人、商务用邮件分类签名),在“签名内容”框内填入签名的内容,如您的署名、公司名称、电话等;并可设为默认签名;

③ 最后点击“保存”就建立了签名档。

(4)设置自动回复

当您无法即时处理电子邮件时,为了怕寄信方不知道您是否收到邮件,您可以编辑并启动自动回复功能。自动回复启动后,当您收到新邮件时,邮箱将会自动回复一封您预先设置好的文字内容 Email 到对方的信箱中。

设置自动回复的方法:

打开“设置”——“邮箱设置”——“常规设置”页面,在“自动回复/转发”栏,勾选“自动回复”,并选定自动回复时段;

(5)设置来信分类

设置了来信分类后, 系统将会对收到的邮件进行不同的处理。

设置方法:

① 打开“设置”——“邮箱设置”——“来信分类”;

② 在“来信分类”页面,点击“新建来信分类”按钮;

③ 输入邮件过滤规则名称,选择是否使用本规则,检查本规则后是否继续下一条规则;

④ 选择本规则的条件,可按邮件来源、接收者、主题;

⑤ 选择本规则的操作,可拒收邮件,或转发到指定用户、指定文件夹,或使用自动回复;

⑥ 点击“保存”按钮,完成设置。

3. 客户端设置

(1) 在线客户端配置支持

在网易企业邮箱帮助界面https://qiye.163.com/help/l-1.html,点击左侧“客户端设置”,选择客户端类别并填写您的使用情况,点击“提交”查看客户端使用指引。

21.png

22.jpg

(2) Outlook邮箱客户端

新建邮箱账号。

23.jpg

添加账号,输入邮箱地址,点击高级选项,勾选手动设置。

24.png

可选择“POP”或“IMAP”两种账户类型完成登录;

25.png

若选择账户类型为“POP”,

输入邮箱的服务器地址后点击“下一步”,建议使用SSL加密设置,邮件收发更安全:

接收邮件服务器pop: pop3.ruc.edu.cn,加密端口为995;

待发邮件服务器smtp: smtp.ruc.edu.cn,加密端口为994、465;

或填写:

接收邮件服务器pop: pophz.qiye.163.com,加密端口为995;

待发邮件服务器smtp: smtphz.qiye.163.com,加密端口为994、465;

26.png

若选择账户类型为“IMAP”,

输入邮箱的服务器地址后点击“下一步”,建议使用SSL加密设置,邮件收发更安全:

接收邮件服务器imap: imap.ruc.edu.cn,加密端口为993;

待发邮件服务器smtp: smtp.ruc.edu.cn,加密端口为994、465;

或填写:

接收邮件服务器imap: imaphz.qiye.163.com,加密端口为993;

待发邮件服务器smtp: smtphz.qiye.163.com,加密端口为994、465;

27.png

输入邮箱密码完成账户添加。

28.png

(3)Foxmail 客户端设置

首次登录直接新建账户,选择“其他邮箱”;

29.jpg

或者点击邮箱右上角角标,点击账户管理新建账户,选择其他邮箱;

30.png

点击手动设置,输入邮箱账户和密码,选择接收服务器类型为POP3或IMAP,对应设置为

31.jpg

32.png

33.png

设置完成后,点击创建即可。

(4)对于校友邮箱mail.alu.ruc.edu.cn,配置客户端参数时可参考:

接收邮件服务器imap: imap.alu.ruc.edu.cn,加密端口为993;

接收邮件服务器pop: pop.alu.ruc.edu.cn,加密端口为995;

待发邮件服务器smtp: smtp.alu.ruc.edu.cn,加密端口为994、465;

或使用:

接收邮件服务器imap: imaphz.qiye.163.com,加密端口为993;

接收邮件服务器pop: pophz.qiye.163.com,加密端口为995;

待发邮件服务器smtp: smtphz.qiye.163.com,加密端口为994、465;

4. 个人通讯录设置

新加联系组:点击通讯录的“联系组”后面的加号,如下图所示。在右面出现的页面添加分组名称等,最后点击上方绿色按钮“保存”,以保存生效。

新建联系人:在通讯录标签页,选择“新建联系人”,填入相关信息后,在分组栏目分组之后点击“确定”,已保存。

图片 2.png


四、邮箱安全保障指南

为了保障您的信息安全,首先需要确保邮箱密码为强密码,即大小写字母+数字+字符最少三种组合,且不可与账号相同,密码长度8-16位。建议定期修改您的密码,降低账号被盗风险。

为了提高邮箱安全性,可以参考以下五种方式。

1.对于web端登录,绑定安全手机,开启短信验证功能

打开浏览器,访问mail.ruc.edu.cn,输入邮箱账号、密码后登录。

登录成功后,在邮箱登录后首页选择“应用中心”。

点击左侧“密保平台”。

点击“去绑定”,绑定密保手机。

3.png

4.png

绑定成功后,可以选择在弹出的页面选择“马上启用”,开启短信验证功能,即登录webmail邮箱时,除用户名、密码外,需要输入绑定手机接收到的验证码方可登录。

5.png

或在密保平台首页,选择“启用短信验证”,自行启用短信验证功能。

6.png

2.对于客户端登录,开启授权码功能

打开浏览器,访问mail.ruc.edu.cn,输入邮箱账号、密码后登录。

登录成功后,在邮箱首页选择“设置”-“邮箱设置”。

7.png

点击页面左侧的“客户端设置”,在页面右侧开启客户端授权密码。

8.png

成功开启客户端授权密码功能后,在客户端需要使用授权密码替代邮箱密码登录。授权密码可点击“生成授权密码”生成。

3.限定邮箱登录地区

如果您对公共邮箱登录地区有要求,公共邮箱可填写“公共邮箱管理表单”,描述您对所提供邮箱账号登录地点的限制要求(如仅限中国登录),我们将为您处理。

4.设置黑名单

对于可疑来信,可将其发信地址添加至黑名单,拒收其来信。

设置方法:点击邮箱页面右上角的设置,在设置中,选择“反垃圾/黑白名单”。

00.png

在“黑名单设置”页面左边的编辑框中点击“添加黑名单”按钮,在弹出框中输入您想添加的邮箱地址或从通讯录中选择。

12.png

最后点击“确定”按钮,便可设置成功。

5. 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反木马软件

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反木马软件,妥善保管账号信息。定期全盘查杀电脑病毒和木马,以保障操作系统安全性。

请勿随便在网站上留下您邮箱的关键信息或选择“记住密码”、“自动登录”等选项,妥善保管账户信息,降低账户信息泄露风险。


五、常见问题

1. 忘记邮箱密码怎么办?

(1)通过绑定的手机号或将军令重置密码:点击邮箱登录页“忘记密码”按钮,根据提示重置密码,未绑定手机号或将军令的邮箱账号将无法通过该方法重置密码。

(2)人工重置密码:在微人大服务中心填写并提交邮箱相关问题表单https://v.ruc.edu.cn/servcenter/front/form/draw/5584

2. 如何绑定手机号或设置将军令?

登录邮箱web端,进入“应用中心”后,在“密保平台”中设置。

3. 网易企业邮箱登录

输入邮箱的用户名和密码后跳转至网易企业邮箱登录页面。

在跳转后的页面中输入完整的邮箱地址(如学工号@ruc.edu.cn)、密码登录。若密码错误,请参考以上“忘记邮箱密码”说明找回密码。

4. 如何查看“我”每次登录邮箱的详细信息?

登录邮箱后,点邮箱主页的“自助查询”就可以查看到每次登录邮箱的详细信息,包括:登录时间、登录地址、登录方式、登录情况,以及发信收信删信等情况,如有被隔离的正常邮件,可从“收信查询”中筛选出来即可。

5. 如何设置自动回复?

当您无法即时处理电子邮件时,可以编辑并启用自动回复功能。自动回复开启后,当您收到新邮件时,邮箱将会自动回复一封您预先设置好的邮件到对方的信箱中。

邮箱顶部“设置”-“邮箱设置”-“常规设置”,在“自动回复/转发”栏开启自动回复并进行相关设置;

也可以点击“来信分类”,按设定规则对相应范围内的来信进行自动回复。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配置来信分类时,选择对历史邮件生效,则该设置会对邮箱中的所有历史邮件生效(包括但不限于收件箱、发件箱等),请谨慎进行相关设置,谢谢。


六、故障报修

1. 邮箱相关问题

忘记个人邮箱密码、修改邮箱别名等,请在https://v.ruc.edu.cn/servcenter/front/form/draw/5584提交表单。

2. 全域邮件广播申请

需要信息技术中心代为发送面向全校群体或部分群体的邮件时,请在http://v.ruc.edu.cn/servcenter/front/form/draw/5467提交表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