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常用资源服务指南

eduroam

发布时间:2021-05-11
  1. 一、用途

    为科研和教育机构开发的安全的环球跨域无线漫游认证服务,方便出访校外eduroam联盟成员的我校师生快捷接入互联网络,同时来访我校的其他联盟用户也可以用所在机构的合法账号访问我校eduroam无线网络。



二、申请方式

出访:在校师生自行激活后即可使用。

https://eduroam.ruc.edu.cn/


三、eduroam介绍

eduroam(education roaming)是专为科研和教育机构开发的安全的环球跨域无线漫游认证服务,现已覆盖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加入eduroam联盟的机构成员,只需使用所在机构提供的合法账号,即可在全球已加入eduroam联盟的机构覆盖区域内,根据机构政策,实现无线网络访问的无障碍漫游。

中国人民大学已加入eduroam联盟,信息技术中心目前为全体校内用户配置了eduroam账号,旨在方便出访校外 eduroam 联盟成员的我校师生快捷地接入互联网络。同时,来访我校的其他联盟成员用户也可使用所在机构的合法账号访问我校的eduroam无线网络。

国内eduroam部署情况,详见http://eduroam.cstnet.cn/mem/index.jhtml

全球eduroam部署情况,详见https://www.eduroam.org/where/

四、eduroam使用

(一)校内用户使用eduroam

我校师生只可在校外其他 eduroam 联盟成员区域内使用eduroam无线漫游服务,不能登录校内的 eduroam 无线网络。校内用户首次使用eduroam服务前需自行进行激活和测试操作,具体步骤为:

  1. 1. 电脑或手机连接校园网(校外师生需要通过 VPN /WebVPN接入校园网),打开浏览器访问我校eduroam服务管理系统https://eduroam.ruc.edu.cn/,输入微人大账号@ruc.edu.cn(即学工号@ruc.edu.cn,如2021000000@ruc.edu.cn)、微人大密码进行登录;

2. 登录成功后在平台左侧选择【用户】-【修改资料】进入修改资料页面,完成手机号码绑定。

3. 完成手机号码绑定后,点击【用户】-【修改密码】进入修改密码界面。输入需要设置的eduroam密码和手机验证码,即可完成eduroam密码设置。

4. 密码设定完毕后,可至测试站点对eduroam 账号进行测试。

测试站点1:https://eduroam.ustc.edu.cn/

测试站点2:https://analysis.eduroam.edu.cn/checkc/pkudetection

eduroam账号的用户名为微人大账号@ruc.edu.cn(如2021000000@ruc.edu.cn),密码为自行设置的密码。测试结果为“OK”或“SUCCESS”代表账号能够正常使用。测试网站可能会记录被测试账号的密码,测试完成后请立即修改 eduroam 账号的密码。

温馨提示:一旦启用 eduroam 功能并在校外登录过,请及时修改密码,以降低个人信息泄露风险。

eduroam连接方法可参考附件“中国人民大学eduroam使用说明”,但因出访单位的网络环境略有不同,具体设置方法及访问策略以出访单位要求为准。

(二)校外eduroam联盟成员用户登录我校eduroam无线网络

校外访客若为联盟机构成员,到达我校后选择无线信号“eduroam”进行连接。连接成功后,按照提示使用其所属机构的eduroam账号即可认证登录中国人民大学eduroam无线网络,每月免费使用的网络流量上限为10G。


附件:中国人民大学eduroam使用说明